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健康管理中心

Health Examination Center健康檢查中心

發現早期肝癌的新利器--肝臟特異...

肝癌早期一般都沒有症狀,等到有症狀出現時,腫瘤通常很大,延誤治療時機;因此早期發現極為重要,且早期治療才可以延長肝癌患者之存活率。奇美醫院健康檢查中心使用肝臟特異性顯影劑的磁振造影檢查幫助受檢者發現早期肝癌,術後半年的影像追蹤並沒有復發。....文章完整內容。

電腦斷層攝影的演進與迷思

電腦斷層攝影的演進與迷思

奇美醫院健康管理中心 張晉民主任

電腦斷層掃檢查,在臨床應用上是十分廣泛的醫療儀器,可觀察身體內部的構造變化,以利提供精確的診斷。自從1972年由郝殷斯費(Godfrey Newbold  Hounsfield)發明問世以來,其發展從只能掃描頭部進展到全身電腦斷層檢查,因此,在醫學的臨床診斷上一直佔有重要地位。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ICRP,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Radiological Protection)對醫療曝露正當性的定義有二大原則:
一、輻射在醫療上應用必須是正當的,判斷依賴專家多於政府(尊重專業)。
二、目標是對病人的利益高於危害,再考慮工作人員及其他個人危害,使用特定 程序判斷是醫師的責任。
2009年2月,JAMA發表一篇「Protection I」指出在2007年由50家醫學中心統計64切面電腦斷層心臟冠狀動脈檢查之平均劑量維持在12mSv,目前新一代多切面雙球管雙能量之電腦斷層攝影儀已經減少至1/10(小於1 mSv)。
 
降低電腦斷層輻射劑量研究之歷程
早在1994年,物理學及醫學專家一直在研究如何降低輻射劑量,他們的研究大部份是從三個方面著手:硬體、軟體及影像參數的協定(imaging protocols)。在1994年,德國利用全自動同步(Real Time)依人體解剖位置及球管及角度作劑量調節(anatomical dose modulation technology)的方式,稱為Care Dose 4D,輻射劑量約降低20%~68%,但不影響影像之品質。1997年,各家儀器廠商研究著重在偵測器的材質,其中一家採用超速陶偵測器(Ultra-Fast Ceramic detector,UFC),它可以降低30%的輻射劑量。1999年,利用心電圖之脈沖(pulsing),將它與X光管球電流量同步掃描,因此它只有在心臟某一指定的週期才有正常的電流輸出,其輻射降低之百分比為30%-50%。
  2005年,德國發展雙能量電腦斷層攝影(Somatom Definition Dual Source CT Scanner),利用調節式的心電圖脈沖(adaptive ECG-pulsing)以及依心跳的速度調節檢查台移動之速度(table speed),輻射劑量可降低到50%。2007年,該國又發展出調節式新型的心臟脈沖(adaptive Cardio Sequence),一種由前瞻式(Prospective ECG-triggered)心電圖所激發的「快門式」(step-shoot)之技術。此時電腦斷層冠狀動脈檢查其輻射劑量只有2.5 mSv。同年,另一個新設計稱為調節式的劑量遮蔽(adaptive Dose shield)。在掃描開始及結束時利用不對稱的光柵(asymmetric collimator)來控制不必要的掃描,此技術又可降低5%的輻射劑量。
  2008年,除了雙能量以外,又發展雙球管雙排偵測器(Dual detectors)以及更快速移動的檢查台(45cm/s),冠狀動脈檢查的輻射劑量已經只有(或更少於)1 mSv。另一個技術稱為X-Care,它是依器官來做劑量調整,亦即當X光球管面對乳房以及較為敏感的器官如甲狀腺,眼球水晶體(Eye lens),X光的輸出自動減少,乳房之輻射劑量可以降到30~40%。2009年,德國又發展另一個新軟體技術,稱為IRIS(Iterative Reconstruction in Image Space)。此種影像重組技術,可以清除影像的雜訊(image noise),因而輻射劑量不必使用較高的劑量,降低之輻度可達60%,仍可保持高品質的影像。
 
日常生活接觸之輻射劑量
原能會所公佈的安全輻射劑量,依「游離輻射防護安全標準」第十一條之規定,每人每年眼球水晶體之等效劑量於一年內不得超過15mSv、皮膚或四肢之等效劑量於1年內不得超過50mSv。而頭部斷層1次掃描約2mSv,腹部斷層1次約10mSv。根據統計,全球每人所接受天然輻射劑量每年約3mSv相當於3次的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乘飛機往返台北紐約1次接受約0.156mSv,而英國空勤人員在1990統計出年輻射劑量為2.5 mSv。
 
面對電腦斷層檢查應持正確的觀念
進行電腦斷層檢查的民眾多半有些疾病、甚至是罹癌危險群,是否因此造成罹癌率升高,值得探討。另根據研究報導,每天抽一包煙罹癌風險度相當於10 mSv/年之輻射劑量。因此,與其害怕輻射量,不敢作電腦斷層檢查,反而會因為沒有及早作出診斷,延誤了病情的治療,結果則是得不償失,美國這項研究對醫界是一項警惕,電腦斷層檢查的確會造成輻射劑量增加,因此對比較敏感的兒童和婦女使用應更謹慎,但當病人的醫療價值遠大於輻射對於人體的傷害時,對於醫療性輻射曝露應以疾病為優先考量,才不至於錯失疾病治療的黃金時間。
近年來各國政府致力於高危險群的疾病篩檢成效斐然,例如乳房攝影篩檢乳癌篩檢率可達80%,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早期肺癌可使第一期肺癌由5年80%存活率提升為10年的88%~92%,這些都是應用輻射的極佳例証。醫療上要善用輻射而不要畏懼輻射。本院為了提供顧客更精準及有效的高階數位化醫學影像健康檢查,將引進德國西門子炫速(Flash)雙源電腦斷層攝影,其特點在於可瞬間造影及低劑量幅射,其可在0.3秒完成心臟造影且不受檢查者心跳速度影響,該機器預計於民國99年3月開始使用。
 
以下參考數據由原子能委員會網站摘錄

 

輻射來源
輻射劑量
每天看電視一小時
0.015 mSv
乘飛機往返台北紐約一次
0.156 mSv
胸部X光正面;正面+側面
0.1 mSv;0.3 mSv
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
0.3~0.8 mSv
電腦斷層鈣化指數掃描
1~2 mSv
台灣民眾每年天然輻射
約2 mSv
英國空勤人員統計一年輻射劑量(1990)
2.5 mSv
診斷性心導管檢查及冠狀動脈CTA(CT640)
3~8 mSv
每天抽一包煙罹癌風險度相對於輻射劑量
10 mSv
核子醫學PET/CT檢查
約20 mSv
核子醫學心肌灌流檢查
約20 mSv
工作從業人員年平均劑量限值
50 mSv

 

 
 

高階數位化醫學影像健康檢查,帶...

高階數位化醫學影像健康檢查,帶您探索生命的奥妙

奇美醫學中心健康檢查中心 張晉民主任
近年來國民所得逐漸提升、人口結構改變、「預防重於治療」觀念的普及等等,在廿一世紀之際,更多人在追求更健康、幸福的生活型態,奇美醫學中心於永康院區第二醫療大樓11樓健康管理中心設立一獨立健康檢查中心之空間,已於11月重新開幕,佔地約300坪,健康檢查方式採醫檢分離,期能為健檢顧客帶來更優質的服務品質。
集藝術與人文之健康檢查環境
當電梯門一開啟11樓健康檢查中心時,映入眼簾的場景是黑色烤漆玻璃交織著木紋色系的設計,整個空間顯得寬敞、高雅及明亮,走道上穿插著優雅的雕像及名畫,宛如置身於縮小版的奇美博物館。幕後的設計師其實是奇美集團的廖錦祥董事長,廖董事長希望健康檢查中心的設計是兼具溫馨及現代感的兩種風格,就是要帶給民眾有別與以往的感受。
重新改建後的健康檢查中心,除了硬體環境的美化及舒適感外,設施設備也汰舊換新,並提升護理人員的服裝禮儀及服務品質,希望可以讓一來到健康檢查中心的顧客能有耳目一新的感受及享受健康管理中心所提供的高品質服務,所以來作過檢查的顧客都佳評如潮,並推薦親朋好友到本中心作健康檢查。
醫護專業團隊的照護
健康檢查中心所堅持的理念,就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癒及早期預防,除提供全方位高階醫學影像健康檢查,並配合最精準之血液生化檢驗、免疫學檢驗,以及癌症指數血液篩選,同時又設立三線作業之胃、大腸鏡檢查,為所有接受胃鏡與大腸鏡之顧客施行靜脈麻醉,全程由麻醉專科主治醫師執行,受檢者可以在無懼、輕鬆安心下完成檢查。麻醉後恢復期間,由恢復室之專業護理人員監控受檢者之恢復情況。受檢當日可經由主治醫師之詳細解說,知曉八成之報告結果,若報告有異常者,可協助轉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