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健康管理中心

News最新消息
2009-11-08
提供全方位的乳房健康檢查及疾病診斷

提供全方位的乳房健康檢查及疾病診斷

 ~奇美醫院新設婦女保健中心暨乳房健康中心
                                     陳勁宇主任
前言
本院健康管理中心重新開幕,其中婦女保健中心及奇美瑞亞乳房健康中心的成立,更是焦點之一。這個中心的成立,除了能提供婦女朋友主要的保健項目,如骨密度檢查、婦科超音波、子宮頸抹片以外,更聚焦在乳癌相關的影像檢查設備及技術,匯集了現今幾個先進而有效的檢查方式,提供全方位的乳房健康檢查及疾病診斷,包括Aurora乳房專用磁振造影(MRI)、全照野數位式乳房攝影(FFDM)、高解析度乳房超音波、以及各種影像導引下組織切片和定位術等等。
 
數位式乳房攝影
近年來乳房攝影的技術,數位式已經逐步取代傳統使用實體X光片的機種,提供了高品質的數位影像,在診斷品質及使用方便性上,更是不在話下。本院原有的乳房攝影中心,早在2002年底,即引進全台灣第一台的數位式乳房攝影機,為美國奇異公司的產品,搭配嚴格的品管、人員訓練及美國ACR的標準判讀方式,2004年成為政府推動乳癌篩檢的第一批示範醫院。
   乳房攝影用於乳癌的篩檢,多年來已被證實,可以有效的降低乳癌的死亡率,主要的原因,是它擅長於尋找細微鈣化點(microcalcifications),我們可以藉此發現許多尚無症狀的第0期乳癌,加以治療,其五年存活率可以高達100%,是少數可以治癒的惡性腫瘤之一。
   本中心開幕,更添加了第二台設備,是德國西門子的產品,搭配原有的儀器,可以服務更多的婦女朋友。目前健保已經針對年滿50到69歲的婦女朋友,提供每2年1次的免費乳房X光攝影篩檢,婦女朋友可以多加利用。
 
           
乳房超音波
超音波是國內診斷乳癌的利器,甚至有許多醫師將之用於乳癌篩檢。在緻密乳房中,超音波可以很容易的找出腫瘤的位置,這是乳房攝影所比不上的,所以它在乳癌的診斷及篩檢輔助上,有很重要的地位。 
另一重要的角色是超音波導引抽吸術或組織切片術,這是一個最快速方便的方式,可以針對乳房內的腫瘤進行病理確診。本中心引進德國西門子最新型的S2000機種,搭配全新的超音波彈性影像技術,對於區別乳房內腫瘤的良惡性,多了一層把握。
 
乳房磁振造影(MRI)
乳房磁振造影是最新的高階影像工具,最近五年技術成熟快速,在美國的普及率也快速上升。奇美瑞亞乳房健康中心所使用之Aurora MRI是現有各種磁振造影設備中,唯一專門設計給乳房檢查專用的機種,可以提供最好的影像品質,以及最舒適的檢查環境。
不論是前述的乳房攝影或是超音波,在檢查上還是存在著不少的盲點,有些惡性腫瘤不易被二者所發現,而MRI則可以提供更好的能見度,尤其是做過小針隆乳術的患者。在乳癌檢查的敏感度上,根據國際上發表的醫學期刊報告,乳房攝影或超音波篩檢,只能達到約70-85%的敏感度,而MRI則可以達到90-100%。
 
另外根據美國癌症學會的建議, MRI在乳癌治療過程的地位已經非常確定,可以有效的偵測多發性乳癌的病灶;另外對於高危險群婦女的篩檢,也已經確認是一個主要的用途。由於乳房磁振造影目前仍是一個高價位的檢查
,雖然乳癌的檢出率最高,但難以成為政府補助的篩檢工具,所以仍屬於需要自費檢查的項目。
   一次檢查的費用,在美國高達四、五萬台幣,國內各大醫院的定價也由一萬兩千元到兩萬元不等,本院為了服務南部的鄉親,和奧羅瑞(Aurora Asia) 公司合作,將會推出更實惠的價格,以減輕大家使用新儀器及新技術的負擔,並確保乳房的健康。
 
針對乳癌高危險群的篩檢
2003年乳房專用螺旋磁振造影掃描(Breast MRI SpiralRODEO)研發問世後,有別於全身型磁振造影,專利技術SpiralRODEO?大幅提高磁振造影對於乳癌篩檢的敏感度,對於乳房密度較高的亞洲及年輕女性而言,都能擷取到清晰的乳房影像。
   一次掃描即能獲得雙側乳房、胸壁、腋下淋巴組織等影像,可偵測小至0.1公分的微小病灶,具備3D顯影方式,確實幫助診斷早期乳癌。2007年全美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 亦推薦乳房專用螺旋磁振造影,作為高危險群婦女偵測早期乳癌的第一線掃描工具。
 
針對矽膠或小針美容隆乳
生理食鹽水袋或果凍矽膠是目前流行的隆乳材質,無論採用何種材質,都應了解植入物易使乳房組織均質化,這對乳房X光攝影及乳房超音波而言都是造成難以判讀的事實。
   但現已無需為此就對隆乳怯步,因為乳房專用螺旋磁振造影掃描的專利技術可壓抑植入物及脂肪的訊號,一樣能做出完美的透視影像。小針矽膠隆乳的患者,由於矽膠的特性,無法藉由乳房X光攝影或超音波來檢查乳房,因此MRI也提供了一個良好的解決之道。
 
輔助性化療前後之評估
乳房專用螺旋磁振造影掃描的優質影像能幫助臨床醫師對乳癌病患做最即時、迅速的診斷,並依據精確定位病灶位置的影像採取適當照護、判讀乳癌侵犯程度、減少不必要的切片檢查,並為乳癌病患術前提供良好的評估,爭取局部切除的機會。術後更可利用乳房專用螺旋磁振造影的醫學影像檢視病灶是否清除乾淨,甚至在進行化療、放療期間,也可利用質佳的影像判斷成效。
 
結語
整體而言,乳房健康的維護,除了婦女朋友們自己的注意,每月定期自我檢查之外,尚需要借助適當的影像技術來幫忙篩檢,因為早期的乳癌絕大多數是觸摸不到的;乳房X光攝影雖廣為應用,但由於使用放射線來檢查,並不適合年輕女性的篩檢。
   乳房磁振造影已經被認為是現今診斷乳癌的利器,雖然因價格較高且供應量有限,尚無法成為大規模篩檢的工具,但在特定族群(如高危險群及自費健康檢查),是一個相當可靠的檢查工具。